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全面开启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8 20:05:43 杨丽霞 浏览次数: 作者:杨丽霞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杨丽霞】



2月17日是原定开学第一天,齐鲁医学院55门本科理论课程全部按照原定教学计划顺利开展了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学生达4045人次。其中,43门课程采用了“直播授课+自主学习+讨论答疑”的“三合一”教学模式,即利用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电话、ZOOM视频会议等在线直播方式授课,利用山东大学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C、人卫慕课等在线课程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微信群、QQ群等线上班级引导学生讨论和在线答疑。12门课程采用了“自主学习+讨论答疑”的“二合一”教学模式。

所有授课教师均提前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预案,提前开展了在线直播测试,提前进入了线上班级进行师生交流,提前发放了开课通知和教学资料,保障了在线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年近六旬的临床医学院林祥涛教授反复试播不同的直播软件,并对教学课件中每张影像学图片进行重新标记,以适应在线教学的需求。口腔医学院刘东旭教授针对全国高校同一时间开课量大的特点,提前预判,彻夜研究,充分发掘钉钉的在线教学功能,以保证第一天直播授课的顺利进行。基础医学院王姿颖副教授根据以目标为起点的反向教学设计理论,重新设计在线教学内容和考核形式,以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带领齐鲁医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和教学督导专家分别走进不同课程的线上直播课堂和学生线上班级,实时了解直播授课和师生交流情况,对教师们进行鼓励和指导。

同时,教师们结合当前疫情和专业知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教育活动。公共卫生学院李士雪教授向学生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和防控,在有限的时间内使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们最大限度地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药学院王海钠副教授从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谈起,阐述了药物分析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重要作用,使药学专业的学生们充分意识到了科研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明白了自己所担负社会责任。护理学院李静副教授以全国驰援湖北的14000余名护士为例,探讨健康评估的意义,鼓励学生们要成为顶天立地的人、敢于冲锋的人、无私担当的人和胸怀家国的人。学生们在家中普遍感受到了教师的关心、关爱和鼓舞,树立了刻苦学习、回报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教师们的努力付出和精彩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线上点赞无数、献花无数。教师成了主播,学生成了粉丝,全新的在线教学新模式就此开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鲁医学院高度重视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前期经过研究,确定了“落实一个中心任务、规范二级组织管理、做好三种课前准备、实施四类课程计划、提供五项支撑保障”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予以实施。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各部门协同合作,各学院、医院、教师和学生们同心共力,在多年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克服临床教师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等现实困难,所有本科理论课程均实现线上开课,达到了“开学延期,教学如期”的总体目标。下一步,齐鲁医学院将全面总结在线教学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持续提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

   

基础医学院王姿颖副教授在线讲授《人体结构与功能4》

   

临床医学院张国翔副主任医师在线讲授《妇产科学》

   

公共卫生学院姜宝法教授在线讲授《预防医学》

   

口腔医学院戚向敏教授在线讲授《口腔粘膜病学》

 

护理学院李静副教授在线讲授《健康评估》

药学院王海钠副教授在线讲授《药物分析》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积极开展本科生临床实习线上教学活动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第二次专题视频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