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答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解惑答疑

关于齐鲁医学堂专业的答疑解惑


     

1. 在齐鲁医学部有关专业介绍的信息中,齐鲁医学堂的学制变为5+X,而不是之前的八年,这是否意味着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方案会有变化?或是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满足新的毕业要求?

 

因为研究生毕业有明确的学术要求,达到毕业标准方能毕业,所以改为5+X实际上更符合实际情况,也区别于目前的5+3学制。齐鲁医学堂研究生阶段还是3年作为基本学制,达到毕业要求可以申请毕业。

 

2. 在学制调整为5+X后,最早在什么时间能够拿到本科毕业证?是否有考研的资格?

 

齐鲁医学堂并没有进行学制的调整,本科毕业的时间也不变,2014年级及以后的齐鲁医学堂学生可以在第五学年考研,需要在第五学年第一学期声明放弃山东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

 

3. 在专业介绍中写道,针对齐鲁医学堂,设置海外访学、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大家讲坛和病例分析五个特色培养项目。我想问一下以后是否会有针对齐鲁医学堂的海外交流计划?

 

这些项目目前都是所有学生共享的,不过对齐鲁医学堂学生有更高的要求,也希望您们更积极的申请和参与这些项目。针对医学堂的海外交流计划将来可能会有,目前学部还在与海外联系。

 

4. 有关齐鲁医学堂淘汰机制,有一门必修课低于60分即淘汰,那限选课、通识课、任选课其他课程挂科是否会有影响?还是说重修通过依然有保博资格且照常毕业?

 

不包括限选课和任选课,13年级及以前的学生包括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4年级以后仅限于必修课程。

   

5. 8年制本博读完,博士毕业证上写的是科研型博士还是临床型博士?如果想从事临床可以吗?是否经过三年规培就可以在医院给人看病治病?

 

齐鲁医学堂的博士学位是科研型,我们培养的目标就是未来的临床学科带头人,所以肯定是可以从事临床的,在规培期间就是给人看病和治病,规培是一个医生培养所必须经历的阶段。

 

6. 假设在本科阶段或直博阶段由于各种原因退出,是退到硕士阶段吗?对硕士毕业有何影响?

 

如果本科阶段因各种原因无法转博,就按5+3进行考核,看能否转硕,如果能转,硕士阶段就与普通5+3相同(专业学位,与规培并轨);如果转博后因各种原因无法达到博士毕业要求(可以延期),又申请毕业,可以按照硕士考核,达到要求给硕士学位,博士肄业。学位也是科学学位,做临床的话要先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