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8-08-12 13:30:41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杨丽霞】


为了在新时代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浪潮下,更好地促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应用,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推广,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联合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暨第二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论坛”86-8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副调研员夏韶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做题目为“适合中国国情的医学教育改革”专题报告。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医院的200余位参会代表相聚青岛,共同探讨高等医学教育的信息化改革。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主持开幕式。


夏韶华在致辞中详细解读了刚刚召开的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指出信息化与医学教育的深度融合是目前切实有效的教育改革趋势,他还就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医学教育改革措施做了具体说明,希望参会代表能够珍惜这次机会互相交流、学习经验。

侯俊平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百年发展历史,他说当前山东大学已经形成一校三地八校园办学格局,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校各项事业都正在蓬勃发展,正在驶入双一流建设的快车道。他指出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是“齐鲁医学”的传承者,承担着对“齐鲁医学”发扬光大、再铸辉煌的重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本次论坛,就是希望与全国医学教育兄弟院校共同研讨,共谋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一流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聚集了众多国内医学教育和临床研究专家,分为大会主会场和基础临床两个分会场,共进行了10场主报告和12场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杜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长高兴亚、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王毅、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邹扬、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葛连升、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滨州医学院副院长黄飞等都莅临本次论坛,他们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从各自领域的视角出发,围绕“医学教育的信息化改革”的核心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使本次论坛成为一次研讨医学教育的盛宴。

在论坛举办期间,还举办了由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立祥主持的为期一天的“PBL 8H WORKSHOP”PBL工作坊),来自全国多所医学高校的近40位学员参与了学习,收获颇丰。

黄海明珠、帆船之都,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暨第二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改革继续扬帆起航,力争再创辉煌。

全国第一届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由山东大学在2014年发起并在济南成功举办,在医学教育信息化方面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论坛分别在南京、广州和贵州召开,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的医学教育品牌活动。作为服务山东的重要举措,山东大学于201712月份发起成立了“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论坛”。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组织一线教师参加第二期“高校混合教学能力构建研讨班”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