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PBL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7-06 09:25:34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周楠】

2018630-72,齐鲁医学院在趵突泉校区举办2018PBL专题培训班”,特邀世界著名PBL专家、亚太地区PBL学习模式发起人、PBL发源地加拿大McMaster大学终身荣誉教授关超然先生主讲。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齐鲁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徐延宝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培训会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主持。来自医科各学院、各教学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六十余人参加培训。

关超然教授通过专题讲座、示范教学、分组演练、互动回馈、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PBL风暴。关教授以风趣幽默又不失犀利的语言,阐述了什么是PBL、为什么做PBL、如何做PBLPBL案例设计以及PBL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推广情况;组织齐鲁医学班的6名同学围绕典型案例进行现场示范,针对学生讨论中存在的问题和老师们的疑问,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组织参训老师分成4组进行现场演练,使老师们亲身体验了PBL过程并完成案例设计;组织参训老师进行分组汇报,并给予现场点评和答疑,与参训老师们进行互动反馈;关教授还现场考察了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PBL教室,对中心发展和教室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培训班的闭幕式上,举行了简单的齐鲁医学PBL十周年纪念活动,向在齐鲁医学PBL十年发展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25位老中青三代教育工作者和2位优秀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向关超然教授颁发了“齐鲁医学PBL启蒙者”荣誉证书。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基础医学院马保华、王姿颖,齐鲁医院翟茜,2006级齐鲁医学班张宁分别代表荣誉获得者发言,表达了对齐鲁医学PBL的那份炽热情感、肩负的责任与果敢的担当,言辞温情而感动。最后,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总结发言,向关超然教授和为PBL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内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向取得本次培训班结业证书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勉励大家为齐鲁医学教育事业的辉煌继续贡献力量。整整两天的培训活动,关超然教授全程主持参与,学员们热情投入,真的是干货满满、收获满满、感动满满……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即“基于问题的学习”,起源于1969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学,是“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的具体体现。20065月关超然教授曾第一次来到趵突泉校区,将PBL理念带入齐鲁医学校园。十年来,经过一批批为教育事业执着奉献的齐鲁医学人的不懈努力,PBL已在齐鲁医学生根、发芽、成长起来。相信这次关超然教授PBL专题培训班的成功举行,一定会推动齐鲁医学PBL更好、更快地发展!




图:李振华,文:贾曼)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圆满完成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2018年医学类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工作坊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