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齐鲁医院举办实习病历书写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01-19 23:34:32 何天祎 浏览次数: 作者:何天祎 来自:齐鲁医院 责任编辑:王巍巍】

为进一步提高实习医师病历的书写质量,齐鲁医院于1月17日举办讲座,医院小儿外科谭国华教授为全体实习医生讲授病历书写规范。

谭国华教授列举妇产科著名专家林巧稚教授严格要求学生书写英文病历的事例,引发实习医生们对病历书写重要性的思考。他认为,住院病历是体现临床实习医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水平的文字载体,实习期间,每一名实习医生要写大约十至二十万字的实习病历,并且经过带教老师逐字逐句地修改,这是一个快速学习与成长的必要过程,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完成。谭国华教授采取案例分析、对比纠错、交流讨论等方法,深入浅出从入院病历、首次病程、出院病历三个大方面逐一详细地讲解书写规范,还围绕医院病历质量等级评审及教学检查中发现的病历常见问题进行了举例剖析。他总结了入院病历的四个重要要素,即主诉、现病史、内科摘要或外科专科查体、诊断,还生动地将入院病历比喻成一篇记叙文,其中主诉是文章的题目,病史和查体是文章的主要内容,而诊断则是文章的点题之笔。他着重强调了“问要属实、查要到位”,问诊和查体不仅检验了实习医生的社交能力,更是获得病人信任的重要途径。在首次病程的书写中,他以“急性阑尾炎”为例,再现了一个规范的首程实例,以鲜明的对比凸显出“病例特点”与“诊断依据”的本质区别,希望实习医生们在以后的书写中不再混淆。在出院病历的书写中,他以北京儿童医院的出院病历为范本,希望实习医生们可以将出院医嘱再详细化,以给予患者更多可操作性指导与建议。最后,谭国华教授与实习医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寄语大家:“百闻不如一见,如能多接触一位病人,能多见一个病种,能多写一份病历,就一定能多增加一份见识,才能多一分成为好医生的自信。”

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高莉主持讲座。

上一条: 医学部十一位教授获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 医学院被评为山东大学课程中心网站建设优秀组织单位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