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9 11:39:54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贾曼】

医科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现就齐鲁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和要求,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科学规划,精心准备,稳妥推进,充分发挥我校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总体要求。

二、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

(一)时间安排

2月14日前完成线上课程建设和运行测试,217日起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二)组织管理

1.齐鲁医学院教务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和督查各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和运行工作。

2.各学院负责制定各单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核各单位教师发布的在线资源的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为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线上学习做好服务。各学院第一周教学计划表(附件1214日前报教务处。

(三)课前准备

1.各学系、教研室、课程组应积极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培训等教学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并进行运行测试,为按时开展教师在线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2.授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开展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学习在线教学技术,选择合适教学方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3.教学辅助人员和学生辅导员要保证和教师、学生的实时联系,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回应学生的学习诉求,协助学生顺利完成线上学习活动。

(四)教学要求

1.理论课:按照课程原定教学进度,充分利用山东大学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C、人卫慕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和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工具,通过网络直播、讨论互动、推送资料、作业批改等多种模式,开展网络教学。课前发布学习任务,通知学生按时参加线上学习,课后为学生在线答疑。正式开学后,进行阶段性考核,对在线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考核成绩纳入学生考试总成绩。

2.实验课: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中国大学MOOC、山东大学课程中心等网络资源,开展网络自学和预习。正式开学后,利用周末、假期等课余时间进行补课。

3.临床见习:各单位制定教学计划时,将见习内容后置,正式开学后进行。

4.毕业实习:暂停所有毕业实习活动,正式开学后顺延进行或根据学校统一要求进行适当调整。

三、支撑保障

1.教务处协调各学院做好技术支持、学分认定、资源配置、教师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

2.教务处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建、已建并投入使用的网络课程予以一定经费支持,择优纳入齐鲁医学院“金课”建设计划。

3.疫情控制后,教务处将组织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评比,并予以奖励。

4.教师的在线教学工作量按照正常课时核算。

5.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单位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联系服务

1.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支持:见附件2、附件3

2.教学计划、运行和服务

杨丽霞 18560036912  张泰松 15953132821

3.在线教学督查与评比

李力 13905310512  贾曼 13791001506

4.联络协调

王冰 15562503595  王立祥 18663731199

 

 

附件1:第一周开课计划表

附件2: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线教学服务信息

附件3: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齐鲁医学院教务处

 

2020年27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指南
下一条:关于召开医学智慧教务系统调研会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