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冬日暖阳,教学相长”—“妇产科临床思维教学培训”专题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2 09:02:31 焦薪霖 方燕 浏览次数: 作者:焦薪霖 方燕 来自: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责任编辑:贾曼】

近日,妇产科临床思维教学培训专题活动在齐鲁医院妇儿楼举行。培训活动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处、妇产科教研室承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妇产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副主任宋坤,产科三区主任陈丽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妇产科副主任崔保霞、普通妇科副主任毛洪鸾担任主讲嘉宾,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妇产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齐鲁医院产科副主任方燕担任培训主持并主讲。

陈丽君主持开幕式,她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及同事表示感谢。谈到教学的重要性,尤其强调临床思维的训练非一朝一夕得以实现,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临床医生的实践能力。

宋坤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齐鲁医院妇产科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历程,肯定了妇产科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的成就,提出打造齐鲁妇产品牌,同时感谢医院多年来对妇产科的支持。

  吕明首先高度评价了医院妇产科的辉煌历史及发展,对妇产科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齐鲁医院临床实践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临床思维教学的必要性、临床思维与临床决策的重要性,强调要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及逻辑思维能力,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团队,全面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毛洪鸾就“妇产科学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报告,分析了妇产科教学的现状,指出妇产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从教师及学生两个层面提出了相应对策。她强调教学课程需要具有创新性,课程内容需要反映医学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要从临床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借用现有的教学技术和方法解决问题。

方燕以“角色模拟情景剧”的形式,从一个真实案例出发,讲述了一名孕妇的就诊过程及医患沟通,进而提出了“下腹痛的病因”这一临床常见问题,引导学生及带教老师思考,并分析讲解不同下腹痛病因的临床表现,形象描绘出临床诊疗中的思考及心路历程,指出临床诊疗就像抽丝剥茧一样,需要医师一一排查、权衡利弊,勉励青年医师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总结提升自身医疗与教学水平。

崔保霞讲述了“教学查房规范”,简要介绍了教学查房的由来及意义,强调了教学查房的目的与指导思想,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学查房的组织安排、教师要求、教学查房的准备及实施。她还结合实例列举了当前教学查房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强调了教学查房的重要性,指出青年教师应深入教学工作,培养并引导青年教师建立正确的临床分析思路。

此次专题活动旨在加强临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业务水平,培养青年医师的临床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通过专题讲座及情景剧的形式,分别从妇产科教学相关问题、临床思维培训、教学查房三个视角,系统地讲解了目前临床带教中的问题,带领青年医师展开临床思维的培训,明确教学查房的规范。本次专题活动强化了青年医师的临床思维,激发了青年医师的教学积极性,提高了青年医师带教水平。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干事,承担教学与规培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以及规培医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活动。


文:焦薪霖 方燕 图:张青花,宋欣荣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二期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师资培训班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对分课堂”专题教师培训工作坊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