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角色模拟病历评价工作坊”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16:59:02 郭海鹏 浏览次数: 作者:郭海鹏 来自: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责任编辑:贾曼】

  11月3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齐鲁医院教育处、重症医学科、内科教研室、诊断学教研室承办的“角色模拟病历评价工作坊”专题培训会,在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示教室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山东大学校级督导、齐鲁医院临床教学督察组专家、血液科徐从高教授,山东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李芳邻,消化内科左秀丽主任,重症医学科李琛副主任参会并作培训指导。培训会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内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郭海鹏主持。

   吕明对齐鲁医院临床实践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医学教育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结合临床医学教育的目标、现代医学生的学习特点、临床青年教师现状等情况,鼓励青年教师在临床教学实践中创新培训模式,促进教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团队,全面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左秀丽从经济、社会、理念、医学背景等方面剖析了医患沟通不畅的原因,通过案例分析来传授临床医患沟通中态度、行为及言语性技巧。同时强调临床工作中要做到尊重、热情和真诚,懂得倾听、共情和关注,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做有温度的医生,不断提升自身人文修养,坚守初心使命,传递医学正能量。

   李芳邻讲述了病历书写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及时规范完整。指出病历书写是一个实践学习的过程,贯穿了临床思维的培养训练,体现了专业水准和知识的积累与沉淀。从病历记录中看临床诊疗,在医学实践中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才能逐渐形成科学而缜密的临床思维体系。

   徐从高回顾个人数十载从医从教之路,阐释齐鲁医学的辉煌和教育大家们的生平,展示了前辈们严谨治学的工匠精神。在对“角色模拟病历评价工作坊”创新教学模式给予肯定的同时,徐教授对现行病历文书规范方面的问题给予总结点评,指出不足、明确方向,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更高的要求,并强调高质量的临床实践教学是传承齐鲁医学品牌的必然要求和赓续“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红色血脉的重要保证。

  “角色模拟病历评价工作坊”是齐鲁医院重症医学教学改革创新团队的一次探索与尝试。该教学模式将病历书写规范、临床思维、医患沟通与体验教学相结合,穿插情境、团队和体验三大要素,并在临床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活动中重症医学科刘寒主治医师带领学员化身医生组、带教组、质控组和患方组成员,临床教师担任审核和督导专家,围绕着病历文书规范展开角色模拟互动。医生组:客观及时准确记录病历,接受三方监督审查;带教组:展示临床思维,检查医师病历,并接受质控审查;质控组:对病历文书内容和规范进行检查,并组织医患双方进行有效沟通;患方组:对患者治疗过程的困惑进行提问和咨询。学生通过模拟医患、教学、管理各方不同角色,自纠自查工作中的不足,立体感受诊疗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带教老师通过学生表现,明确日常教学的薄弱点,有针对性教学指导。专家通过各级医师的表现,整体把控临床教学过程的问题,给予督导。工作坊很好地激发了学员的情绪体验和角色模拟的积极性,在规范诊疗工作的同时,提升实践教学效果和课堂体验,换位思考患者家属需求和感受,积极促进医患沟通能力的提高。

   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等教学单位的一线青年教师和临床医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培训会对提高我校临床师资带教水平,强化青年医师临床思维、病历书写和沟通评价能力,持续提升临床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郭海鹏 ;图:单悌超、刘冠群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对分课堂”专题教师培训工作坊
下一条: 齐鲁医学院护理临床实践教学师资专项培训—PBL案例教学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2173;0531-88380021  意见箱:yxjw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