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医学整合课程”专题培训会
2023-06-09 16:55 王艳青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6月6日,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的“医学整合课程”专题培训会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特邀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作主讲嘉宾,培训会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主持。

王韵做了题为“新途径”迈向“新时代”-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的实践和发展的专题报告。她结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整合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交叉融合课程体系的整合,融合课程教学的实施,并分享了基础医学专业特色课程-科研思维训练课程建设的经验。她谈到,当今的医学模式已由传统的经验医学、生物医学、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入“医学+X交叉发展医学模式”。通过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式教学模式,基础与临床的整合以及医学与人文的有机结合,才能实现多样化人才培养,保障人才的岗位胜任力。她强调,以大师引领、坚定志向、引导兴趣为核心,推进大学生在生理、心理、精神、道德、责任的全面健康发展是高等医学教育的标志性特征之一。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启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和基础临床联动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院通过优化基础医学专业课体系,临床课程整合以及开设科研思维训练课程,全方位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实践经验。

讨论交流环节,王韵就线上线下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就如何通过入门,强化,提升三步走,循序渐进让学生接受PBL并获益于PBL/CBL的训练做了详细的说明。她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合作交流,搭建平台,共享经验,不断探索医学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新方案,为打造健全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蓄力赋能。


文、图:王艳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