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开展重症血液净化通路建立模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023-05-25 19:56 姚泳、郭海鹏  齐鲁医院   (点击: )

522日,为规范医学生及住培轮转医师血液净化通路建立操作,强化急危重症内环境代谢紊乱的应急处理能力,提升我校临床师资带教水平及教学质量,由齐鲁医学院主办,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肾内科与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医师培训处联合承办开展“重症血液净化通路建立模拟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齐鲁医院肾内科主任、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杨向东,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琛参会并作培训指导。活动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内科见习、实习带教能力提升项目组组长、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海鹏主持。

杨向东结合医院重症血液净化和相关教学培训情况,强调危重患者病情相对复杂,瞬息万变,常见凝血功能障碍,强迫体位等情况,建立血管通路中各种风险较普通患者明显增加,如遇抢救对操作医师的要求更高。近年来肾内科与重症医学科在危重肾脏病患者抢救中,互相协作密切配合,大大提高此类重症病人的救治成功率。危重患者建立血管通路必须有一定经验的医师实施,同时建议对重要指标如穿刺成功率,严重并发症发生率等进行记录和统计,以定期评估是否需重新培训。 

李琛教授指出,《重症血液净化通路的建立与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23)》于今年5月份发布。指南推荐实施血管通路建立的临床医师,首先应进行系统规范且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及模拟人操作培训。统计数据显示,应用模拟人培训的医生在实际临床操作中有更高的穿刺成功率,更少的并发症及更短的操作时间。模拟教学是现代医学教育改革的一个主要趋势。利用模拟技术创设出模拟病人和模拟临床场景,进行技能训练及考核,有助于提高临床教师的带教水平,提升学员临床诊断能力和操作能力。日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包括对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以及急危重症相关专业医师开展一系列血液净化通路建立与应用培训班。  

理论授课及模拟人实操环节,由重症医学科临床教学经验丰富的单悌超主治医师给予授课及指导,从治疗的适应症掌握、风险评估、超声引导、并发症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在现场分享了多例疑难深静脉穿刺实例。在重症医学科郭海鹏、主治医师姚泳,主治医师崔毅指导下,学员们应用深静脉穿刺模型,进行模拟训练。血液净化是应对急危重症患者治疗,必须掌握的临床技术,经过此次培训,大大提高了临床操作的规范性,尤其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医师,遇到疑难穿刺病例时,也能更加沉着应对。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学习,知行合一,臻于至善,携手共建一道无坚不摧的墙,守住重症血液净化患者的生命线! 

本次培训以血管通路建立的模拟实操与技能考核为重点,打破了传统理论授课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以现场学员的实际工作困扰为主导,以不同的血液净化建立情景,开展师生一对一现场操作指导讲解,为每位学员提供单独的教学辅导,并在现场开展实操考核,保证通过率100%完成实操学习。培训学员及临床教师30余人参加了此次模拟教学,是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的加力增效,也是主题教育“重实践”总要求的再落实。

稿件来源:重症医学科,姚泳、郭海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