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召开诊断学教学与创新实践第二场专题培训会
2022-11-14 11:00 李芳邻、沙清泉  齐鲁医院   (点击: )

119日,齐鲁医学院 “诊断学教学与创新实践”第二场专题培训会在山东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诊断学教学与创新实践”教师培训项目组组长李芳邻教授主持,齐鲁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主任、齐鲁医院血液科常务副主任彭军教授和卢雪峰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彭军以“诊断学理念与革新”为题,重点介绍了在老一辈教学先驱戚仁铎教授等人的努力下,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创立了“适合以医学学术培养的完整学术体系”,完成了由“单纯的理论教学”到“知识与技能融合”、“课堂与互联网教学并举”的多层次教学模式建立,认真分析了在诊断学教学历程中所进行的教学研究及令人瞩目的教学成就。他提出,当前诊断学理念需与时俱进,团队亦要多措并举吸引高水平研究人才和热心教学的临床医生投入教学工作,从而在实验教学、虚拟仿真、线上共享课程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卢雪峰针对目前诊断学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诊断学的学科地位到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展开阐述,鼓励青年临床教师认真学习诊断学这一学科的医学与哲学相关理论,利用诊断学辩证唯物论这一分析问题的有效方法,促进医学横向思维的开拓;强调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人文修养,才能在课堂上对学生“授之以渔”,在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从而持续加强医学生医德教育、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

与会青年教师围绕诊断学教学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身处医学飞速进步的当今时代,青年教师更需实时更新诊断学理念及运用方法,传承前辈大家的诊断学研究,创新新时代诊断学教学。与会教师针对青年教师集体备课的重要性、新一代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型的运用,以及如何将诊断学实验课进行精心设计、使之成为理论课的有效补充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来自齐鲁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及其他教学单位的近百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此次培训为促进诊断学教学规范化与同质化,不断开拓教学梯队建设新局面,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芳邻、沙清泉;图:沙清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