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齐鲁医学院赛区的比赛顺利完成
2022-11-02 17:07 何薇 贾曼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10月27日-28日,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齐鲁医学院赛区的比赛成功举办。此次比赛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口腔医学院承办。两天的比赛分为校内教师组和临床教师组进行,来自医科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共44位一线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27日校内组比赛中,每位参赛教师上场前从个人提交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签确定1个教学节段并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展示。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注重将学科教学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用美观简洁的课件、巧妙的教学设计和各具特色的课堂表现方式,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课堂效果。

   28日临床组的比赛中,参赛临床教师从所授课程中自行选取一个完整的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比赛中,临床教师们充分利用PPT、手绘图片,结合典型的临床病例、视频等多种教学手段,紧扣课堂教学目标,围绕重难点内容和临床应用细致讲解,讲授内容主题鲜明、思政元素亮点突出,课堂氛围生动有趣。

   比赛邀请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1位专家担任现场评委,评委们从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全面、客观、专业的综合评定。每场次结束前评委组组长会综合各评委的意见,对选手的表现做出反馈建议,指导选手针对性地发现不足,使教师们更好地明确教学目标,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反思能力。

   本次教学比赛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为广大医科青年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发展的平台。此次比赛得到医科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教师们热情高涨,展现出学校青年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及较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的目的。通过比赛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参赛青年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水平的提高,引导青年临床教师更加重视临床教学的规范化,鼓励更多青年教师投身于“讲好一门课”,为推动学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文:何薇 贾曼;图:何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