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剖宫产缝合技巧及止血方法培训会顺利开展
2022-10-29 10:56 姜楠、杨洲、方燕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10月2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处、医师培训处,山东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协会联合承办的“剖宫产缝合技巧及止血方法”专题培训会于齐鲁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医师培训处处长赵栋修,妇产科主任宋坤出席活动并致辞。培训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妇产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副主任方燕主持并担任主讲。

   宋坤首先感谢了医院教育处及医师培训处对此次教学活动的支持,指出医、教、研中教学的重要性,表示教学是医疗、科研成果的重要体现。妇产科长期以来努力奋进,不断培养出优秀人才,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位青年医师能有所收获,临床思维及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吕明对妇产科积极组织的系列培训活动及既往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各位带教医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期待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培养理论扎实、操作水平优秀的临床医师。赵栋修高度评价了妇产科开展的各项规范化培训及教育教学活动,表示齐鲁医院妇产科以教育教学带动临床、科研持续发展,不断培养出积极创新、临床能力过硬的青年医师,相信在各位老师的继续努力下,妇产科教学及规范化培训会有更大提升。

   剖宫产术是产科最常用的手术,是解决难产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方燕自剖宫产的历史发展进程引入,特别指出了控制术中出血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剖宫产手术各个环节的处理要点,如腹部切口选择、子宫切口定位、胎儿娩出技巧、子宫切口缝合要点等,并结合模型现场操作,生动形象演示了子宫切口缝合技巧以及各类止血方法的实际操作方法。培训理论知识丰富、实际操作讲解细致,充分调动了参会青年医师学习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提升青年医师剖宫产缝合以及术中止血的操作技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

   授课结束后,还举办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临床技能系列培训启动会。方燕表示,本次培训是系列培训的第一讲,后期将继续针对妇产科常见临床技能操作定期开展培训教学活动,以持续提升妇产科青年医师的临床技能水平。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干事,承担教学与规培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以及规培医师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姜楠 杨洲 方燕;图:李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