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青教赛赛前专题教师培训会
2022-10-24 11:07 何薇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10月21日,齐鲁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前专题培训”在口腔医学院成功举办。培训会由“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课程思政培训项目组”组长、药学院郭秀丽教授主持,邀请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皓教授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孙文杰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医科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60余名青教赛参赛选手和一线教师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培训会。

  吴皓以“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成策略”为题,聚焦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融合与应用,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结合《毕业实习》教学案例,系统梳理了在课程中挖掘、设计和展示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的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教学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她还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设计中的体会,鼓励青年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自我提升融入立德树人中,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成为学生的引导者。

  孙文杰作了“基于教学比赛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实施策略分享”的报告,结合自己多次的参赛体会和担任比赛评委的感受,梳理了课程教学设计材料、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比赛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提醒选手们认真阅读、理解比赛评测要求,优化完善教学设计材料,为比赛时的课堂展示做好充分准备。随后,她以《医学遗传学》中的“苯丙酮尿症”节段为例进行分享,帮助教师更直观地学习并了解一堂完整的20分钟课堂教学的优化设计思路与实施策略。

  培训会上参会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教学比赛的策略建议,从中更获得了教学水平提升的有效启发。本次培训活动是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为青教赛选手备赛所做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可以帮助参赛选手更快更完整地了解比赛的具体要求,同时为参赛选手优化教学设计材料、提高教学比赛竞技水平提供了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建议,能够有效促进参赛选手进行深度地教学反思,以更好地提高医科青年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


文:何薇;图:贾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