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表达性心理技术在网络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培训工作坊
2022-10-17 14:42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为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丰富网络教学手段,提高教师对网络教学的心理胜任力,10月14日,齐鲁医学院主办的“教师系列化培训——表达性心理技术(社会计量)在网络教学中的应用”如期举行。培训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法培训项目组组长、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教授张红静主持,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课程组张茜和石荣两位老师协助。

   工作坊演示了线上教学如何围绕我们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对团体进行社会计量,介绍了几种社会计量技术(如光谱计量、区域式社会计量、相似圈和目标导向式社会计量等)。张红静培训团队尝试将线下体验工作坊改为线上方式呈现,展示了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法在线上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张红静首先带领参会人员以“具像化”“相似圈”方式进行行动式暖身,具象化呈现了人的角色的多样性,关注社会角色之下的自我心身角色;相似圈等行动化方式化计量了团体的状态、建立成员之间普同性连结。随后结合现代认知科学发展研究讲解了具像化与具身化的原理及其在现代教学中的运用,并利用瞩目的白板、举手、钉选等功能,依次进行了光谱计量、区域性社会计量等多种社会计量实操示范。

   在分组讨论练习环节中,通过运用具象化,交流教学、临床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惑和议题,增强团体成员的联结。在充分交流表达的基础上,计量出团体的共同议题。最后采用音乐与舞动疗法进行压力处理,由此体验“具身化”对情绪转化的神奇功效。培训结束前,主持人又用目标导向的社会计量方式对课程期待的达成度进行了计量。

   工作坊将实操性练习与理论介绍相结合,充分体现了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法的特点。整个活动过程,参会教师全程开启视频,积极参与互动,讨论热烈,真诚分享。老师们不仅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技术,还交流疏解了临床和教学中的心理困惑,舒缓了压力,增进了人际联结、愉悦了身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尝试把社会计量方法和具象化、具身化技术,创造性地运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和临床带教中,让自己的授课也变得生动有趣、内涵丰富,增加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从而提高教学成效。

文、图:张红静  张茜  石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