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医学整合课程”专题培训会
2022-09-21 17:46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为适应医学教育发展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加快医学整合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医学教学质量,920日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医学整合课程”专题培训会,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刘传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成超主持。

刘传勇从国际医学教育三代改革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入手,对传统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他认为,传统课程强调学科自身的逻辑,忽略了学科之间的关系,不利于学生系统知识体系的构建和临床思维的训练,并以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为例,提出了以胜任力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团队合作,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课程体系建设。他结合我校基础医学核心课程的整合情况对医学整合课程的教材建设、教学设计及教学策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提出了改进方案。

在讨论环节中,刘传勇与参会老师就医学整合课程的基本理念和教学设计方法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针对教师们提出是否可以将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进行整合,如何提升PBL课程教学质量的问题,刘传勇表示,医生不仅对个体而且应具备对人群开展预防、治疗疾病和促进健康的能力,他提议可以在PBL案例课中加入预防医学的相关内容,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又与PBL课程相得益彰,所以每学期开展PBL教师培训必不可少,只有不断学习、交流探讨,教学水平才会持续提升。

本次培训使老师们对医学课程整合的必要性及在整合课程中如何进行有效的PBL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获益匪浅。

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并首次启用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全新升级的录播设备,全过程由专业人员实时后台跟踪技术支持,为培训的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来自齐鲁医学院、齐鲁医院和第二医院相关科室的教学主任、教学秘书、骨干教师及对医学整合课程感兴趣的近5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文:王艳青、崔敏; 图:贾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