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血气分析CBL案例教学培训—急危重症血气分析临床技能邀请赛”专题培训会
2022-09-01 14:48 崔毅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为探索临床教学模式创新,强化医学生及轮转医师急危重症动脉血气分析的诊断识别和应急处理能力,提升我院临床师资带教水平及教学质量,8月23日,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院教育处与医师培训处指导,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开展“血气分析CBL案例教学培训暨急危重症血气分析临床技能邀请赛”专题培训会。齐鲁医院副院长徐峰,医师培训处处长赵栋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仪庆、副主任上官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吕瑞娟,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琛、副主任王昊参会并作培训指导,培训会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内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海鹏主持。

  赵栋修处长首先结合临床教育教学培训的目标,对齐鲁医院医师及师资培训现状进行了分析,对重症医学科在临床教学培训中的探索和创新予以肯定,并鼓励各学科基地要敢于在临床实践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带教师资团队,齐心协力,稳步推进齐鲁医学教育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郭海鹏对CBL案例教学培训的创新和优势作了介绍,重温了“功勋医者”许仁和教授等老一辈呼吸与危重症专家对年轻一辈的寄语,注重临床教学与齐鲁医学院“一院一品”学生思政的有机结合。曲仪庆回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专家的功勋奉献,随后进行了“血气分析的临床应用与解读”的理论授课,对动脉血气分析的检测原理,指标临床意义,血气分析结果的解读和常见危急值处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真实的临床案例对呼吸衰竭病人的规范化处置流程进行了培训。吕瑞娟讲解了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这一新技术在急诊成年患者中的应用,她从高流量湿化氧疗的发展历史、呼吸衰竭的病理生理,适应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解读了国内外有关高流量湿化氧疗的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

“血气分析CBL案例教学培训—急危重症血气分析临床技能邀请赛”是齐鲁医院重症医学教学改革创新团队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该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动脉血气分析教学、床旁实战演练、前测后测、参与式学习、学员互动与教学评价有机结合,并在临床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来自重症医学科一、二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重症监护室的四支研究生及轮转学员队伍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床旁动脉穿刺技能比武环节由来自四个科室的带教老师担任评委,参赛选手冷静的临场发挥,熟练的操作、规范的流程和爱伤观念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挑战赛环节由重症医学科教学秘书崔毅主持,各学科教授担任评审专家;题目分为抢答题、冒险题和案例分析题三个类型,紧密围绕血气分析结果解读、呼吸衰竭、酸碱平衡失调、严重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内容分组挑战;抢答手速比拼、真实临床病例思维挑战和专家解疑答惑更是增加了比赛的互动性和刺激性。前测与后测数据对比分析统计显示,各专业学员动脉血气分析指标的理解和结果判读能力均明显提高,动脉血气分析相关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达到预期教学培训目标。

 徐峰副院长在总结中对“血气分析CBL案例教学培训—急危重症血气分析临床技能邀请赛”的新颖性和互动参与性给予肯定。徐峰指出,此次活动是激发医学生和青年医师学习热情的大胆尝试,是胜任力导向临床医师培养的有效途径。齐鲁医学薪火相传,临床教学活动与课程思政密切结合,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医学大家的崇高思想和匠人精神,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运用到临床教学实践中,努力推动齐鲁医学教育培训跨越式发展。齐鲁医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互动体验式教学,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中心,通过创新改进教学方法,为课堂源源不断持续注入生机活力。各专业带教老师、医学生和轮转住培学员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文:崔毅    图:沙清泉、张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