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教学查房与病历书写经验分享会在山大二院举行
2022-08-24 10:46 陈骏飞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819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外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齐鲁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庄岩受邀参加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教学部和住培部主办的“文会讲堂——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化培训”,并以“教学查房经验交流”与“住院病历书写的体会”为主题进行授课。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教学部副主任刘强主持培训会。各科室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及各专业教学骨干,各住培基地主任、教学主任及教学秘书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在教学查房经验交流中,庄岩主任参考《齐鲁医学院教学查房规范(2017年版)》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查房指南(2021年版)》,从本科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两个层面对教学查房规范进行了解读。他结合教学查房过程及临床病例,从明确教学目的、分解教学任务、突破教学重点、总结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教学查房是床边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庄岩主任的讲解与梳理,帮助参会的临床教师进一步明晰了教学查房思路、优化了教学查房流程。

随后,庄岩主任又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对本科及住培带教教师如何指导学生病历书写进行了分享。病历书写是成为一名合格医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住培结业考试的重要考察内容。他从病历的形式与内涵两方面入手,在病历的资料收集、内容、格式等方面做了规范要求,介绍了如何充分发挥病历书写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病历书写锻炼学生的临床诊疗思维。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在培训结束前所有参会教师都完成了小测试,并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答疑。

教学查房及病历书写是外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的重点内容,本次培训注重提升临床教师的临床带教能力,助力临床师资的同质化水平,为学院的临床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夯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