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国家2021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
2021-05-11 08:48     (点击: )

       5月7日至5月9日,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21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在趵突泉校区进行,临床医学院2017级共409名本科生参加考试。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赵小刚,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办公室主任、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牟道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马金耀、王立祥到考试现场督导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是由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分阶段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的成果演化而来,是国家根据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和改革需要进行的积极研究,此前山东大学已连续三年参加实证研究。水平测试旨在评价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完成全部理论学习、进入临床实习前,是否具备本阶段应具有的医学人文素养、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技能,是科学测评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评价手段。

       水平测试分为医学基本知识理论考试和临床综合技能考试两部分。理论考试为计算机化考试,在趵突泉校区教学八楼机房举行,考试内容涵盖基础医学、医学人文、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四个方面。技能考试采用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方式进行,共设4个平行考组,每个考组设6个考站,分别考察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基本技能操作。在病史采集环节,按照国家标准化病人培训脚本的要求,使用“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模拟真实的问诊过程。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水平测试组织工作。此次水平测试由齐鲁医学院牵头,临床医学院具体实施,调度多个职能部门、教研室,投入近百余名教职工参加。并按照国家医考中心要求,招募各附属医院执考考官80人、标准化病人49人、学生志愿者90人。在前期准备阶段,齐鲁医学院多次召开水平测试筹备会和考前培训会,对全体考务人员、考官、标准化病人和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内容涉及考试流程、考试要求、卫生防疫等方面;建立工作责任清单,每场次开考前两小时,考务、安保、后勤、志愿者、技术支持和医疗保障人员提前到场,进行疫情防控消杀、考场布置、应急情况预判和安检处理等准备工作;在考试中采用网络信息化调度系统,实现了考生调度和各考站轮转环节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极大地提高了考试效率。各部门、各岗位考试组织服务人员通力配合,为广大考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备考、候考和考试环境。

 临床医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思路,以考促学、以考促教。通过参加并组织此次水平测试,山东大学进一步巩固了前期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成果,科学测评了2017级学生学业水平,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供了宝贵的评价数据。山东大学将根据水平测试所反馈的数据结果,继续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具有优异执业胜任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医生。

[作者:马瑞杰 王浩南 高乙    摄影:刘鲁宁 李振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