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专题教师培训会
2021-10-29 15:44 贾曼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1028日,齐鲁医学院教师系列化培训活动—“基于目标导向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在趵突泉校区成功举办,培训会由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首期聘任的“课程思政建设培训项目组”组长、药学院新药药理研究所所长郭秀丽教授担任主讲,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上,郭秀丽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年的考察、会议、回信中对高校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嘱托以及对教师殷殷期望和希冀中开讲,从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与内涵、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建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形象而生动地讲解了“目标导向、模块化设计”理念,构建“基因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进而开展教学实践与课程考核评价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并结合自身多年的课程思政建设经历,同与会者分享了她课程建设的心得与体会。郭老师精彩的讲述,对老师们了解和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以及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理论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基础医学院娄海燕老师谈到,郭老师通过系统生动的讲解让大家认识到如何在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以及如何通过平时的积累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同时也了解了如何基于目标导向去进行课程思政的课程建设。郭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过她自己申报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的经历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建议,使我们对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的认识由原来的“一头雾水”变成了现在的“豁然开朗“,感觉受益匪浅,希望齐鲁医学院以后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基础医学院曾季平老师说到,郭教授的讲座给她最深的感受:一是教学研究是一门科学,需要用心和专心;二是要真心付出,善于交流,认真总结和提升,才能形成有效的教学理念,并进行传播推广;三是要平时多努力,积累素材,用时才从容。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坤立老师讲到,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非常有幸能够听到郭教授的讲座。郭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与内涵,生动的示范了案例和课程建设。她感受到了郭教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钻研的精神,也深受鼓舞,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一定会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政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

邹永新在培训总结发言中对郭秀丽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师者勇为人先的职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并勉励教师们在教育教学中注意点滴的积累,希望可以从郭教授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理念以及经验做法中得以借鉴和学习,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下大工夫,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我们课程思政建设这一项大工程。




文/图:贾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