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BOPPPS教学模式创新工作坊”专题培训会
2022-03-29 17:28 郭海鹏  本教办   (点击: )

为探索临床教学模式创新,提升我院临床师资带教水平及教学质量,3月24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院教育处、医师培训处及重症医学科联合开展“BOPPPS教学模式创新工作坊--急危重症心电图教学与ECG诊断识别挑战赛”专题培训会。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医师培训处处长赵栋修、心血管内科教授郑兆通,心电图室主任杨瑞雪、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良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琛、副教授秦伟栋参会并作培训指导,培训会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内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海鹏主持。

吕明首先结合临床医学教育的目标,对齐鲁临床实践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鼓励青年教师要以胜任力为导向,在临床实践中敢于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团队,齐心协力,稳步推进齐鲁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兆通回顾齐鲁医院心电图发展史,追溯我国心电图学、超声心动图学、心脏起搏和心电生理学、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心肺复苏术等多个学术领域中的奠基者和开拓者--高德恩教授的从医之路,破解心脏密码,主编《实用心电图学》,展示了前辈们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及严谨治学的工匠品质,并针对宽QRS波心动过速危重症心电图的鉴别诊断、预警和规范化治疗进行了授课。

杨瑞雪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理学过程、心肌动作电位的产生和离子通道变化讲起,详细阐述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分期、非典型性AMI 心电图变化,结合案例生动讲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对心电图波形的影响和应急处理,并强调心电图鉴别诊断要结合临床用药情况并动态观察演变。

“BOPPPS教学模式创新工作坊--急危重症心电图教学与ECG诊断识别挑战赛”是齐鲁医院重症医学教学改革创新团队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该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心电图教学、前测后测、参与式学习、学员互动与教学评价有机结合,并在临床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挑战赛环节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单悌超主持,参赛学员分为四组,各学科教授担任评审专家。题目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冒险题三个类型,限时答题,观众监督。紧密围绕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恶性心律失常、水电解质酸碱代谢紊乱对心电活动影响等内容分组挑战。专家解疑答惑,抢答手速比拼和得分翻转逆袭更是增加比赛的互动性和刺激性。前测与后测数据对比分析统计显示,各专业学员心电图诊断识别能力均明显提高,心肌梗死及恶性心律失常ECG相关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活动总结阶段,赵栋修对“BOPPPS教学模式创新工作坊”的新颖性和参与性给予肯定,是激发医学生及住院医师学习热情的大胆尝试,是胜任力导向临床医师培养的有效途径。指出齐鲁医院薪火相传,临床教学活动与课程思政密切结合,要继承和发扬以高德恩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医学大师们的崇高思想和匠人精神,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运用到临床教学实践中,努力推动齐鲁医学教育跨越式发展。来自临床各教学单位的一线青年教师、医学生和规陪学员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文:郭海鹏 图:崔毅、肖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