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   旧版回顾
学生工作
辅导员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辅导员学术沙龙活动
2023-05-25 17:33 周畅 王京芝    (点击: )

5月24日,齐鲁医学院举办“医路有我”辅导员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提升医科辅导员能力”为主题,邀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兼学工部副部长范蕊,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张慧为医科辅导员队伍进行经验分享和工作交流。

范蕊以“与青年对话——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为题,通过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生动真实的案例,阐述了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要遵循的流程、原则、方法工具。她强调,谈心谈话是辅导员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是考验辅导员功力的试金石。辅导员谈心谈话要用好“望、闻、问、切”四种方法,从“观察、倾听、提问、引导”入手,提高谈心谈话的有效性,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她认为,辅导员在谈心谈话中还要善于运用两个工具,一是结合具体事例赞美学生突出的优点,二是掌握批评的技巧,对学生进行客观诚恳并有意义的批评。最后,范蕊特别强调,谈心谈话不能代替心理咨询,辅导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既要尽力而为,也要学会及时求助,接受自己。

张慧以“明确辅导员角色定位,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题做经验分享。她通过三个生动的案例讲解了辅导员的三个角色定位:思想引领、成长助力、安全守护。张慧认为辅导员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辅导员相关工作要与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对学生要“严管厚爱”。张慧指出,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的“百分之百”,辅导员需要有一双灵敏的眼睛和耳朵,在学生工作中做到时时刻刻“耳聪目明”。

此外,张慧还提到了辅导员需要拥有的五颗心: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平常心。她强调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教育、好教育、最有力量的教育,才能充分而有效地发挥其育人功能,使学生在亲师信道的过程中成长为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人。

随后,两位嘉宾与来自医科各学院的辅导员就“如何提升辅导员自身能力”进行交流研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增进了对医学生教育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玉蓉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各位辅导员牢记初心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钰,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巍巍、副院长夏飞等来自医科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活动。

关闭窗口